研究室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研究室动态

江苏省植物学学会生态专业委员成功举办农业农村部主推技术“稻田杂草群落消减控草技术”示范推广现场观摩交流会

发布者:李新臣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10-26

2021年10月20日,由江苏省植物学会生态专业委员组织发起的“基于农田杂草群落消减的精准生态控草技术现场观摩会”成功举办。由江苏省植物学学会理事长、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薛建辉所长领衔的学会理事会成员,学会副理事长南京林业大学方炎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丁小余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钟民坚教授以及学会监事殷云龙研究员等,观摩会承办方南京农业大学社会合作处王克其科长、生命科学院副院长陈曦博士等一行参观考察了常州市金坛稻麦科技示范中心以及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的试验示范基地。期间及参观前后分别听取了活动的策划者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的情况介绍。各位专家对该技术的绿色控草效果留下深刻印象,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有益建议。

 

“基于农田杂草群落消减的精准生态控草技术”被农业农村部列入2021年全国主推技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绿色植保技术,该技术基于杂草子实适应水流传播的生态学规律,在进水口设置滤网拦截杂草种子的“截流”,田间捞除漂浮积聚在田角的杂草种子的“断源”,耗竭土壤杂草种子的“竭库”,降低杂草发生密度的“降草”,定量监控杂草消减动态,精准减少除草剂使用次数的“减药”。在金坛稻麦科技示范中心试验基地,该技术实施田块较常规3次化除田块草害极显著减轻,水稻长势更旺,还减少除草剂使用次数。

在金坛现场参观之前,强胜教授介绍了技术研发的生态学原理、实施步骤以及试验示范推广的效果等。金坛植保站孙国俊站长陪同考察。

下午驱车来到南京市浦口区永宁街道试验田,这是今年刚实施该技术控草,田间几乎见不到杂草,而水稻长势很旺(下图右)。没有实施该技术的对照田,上层稗草、千金子杂草丛生,高过水稻显得杂乱(下图左)。南京市植保站陈卫宇站长、浦口区植保站吴承东站长等陪同考察。种田大户也介绍了他们技术实施,并表示对除草效果十分满意。

参观后,专家们还与种田大户见面座谈,现场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其他大户也显示出浓厚兴趣,表示积极采用。

杂草是最重要的农业有害生物之一,目前我国杂草防除主要依赖化学除草剂,国家提出了农药零增长的农业发展战略,减肥、减药的“双减”策略已经成为种植业管理技术的主旋律。这项控草技术基于杂草发生根源——种子库动态规律,定量监控杂草的发生和危害指数,是通过“降草”达到“减药”目的的杂草可持续管理技术体系。该技术除适用于稻-麦(油)连作制度外、还适用于单季稻、双季稻、稻田综合种养、有机水稻等多种种植制度,应用范围广泛。加快可持续杂草治理的新技术广泛推广应用,造福三农;也为落实国家“农药化肥双减”和绿色发展提供策略;为“碳中和”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贡献中国方案。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