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效试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技术服务 > 药效试验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防治技术中心概况及服务范围

发布者:王园园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20-01-03

一、机构概要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防治技术中心,是国内主要的杂草研究中心之一,专门从事杂草科学研究防治技术,在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相关农药检测项目方面具有二十余年丰富的经验。中心主要依托农业部批准设立的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和江苏省杂草防治技术工程技术中心,前身为农业部1965年首建的杂草检疫试验站,创始人为李扬汉教授,现任主任强胜教授。中心现有在职研究人员9人,其中教授3名、博士生导师3名,副教授、硕士生导师1名,讲师2人,博士后1人,7人拥有博士学位。博士研究生11(包括留学生1名)、硕士研究生30余人。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学者1人,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1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和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中心主要以中国田园杂草为研究对象,在群落、种群、个体、细胞、分子水平上研究杂草的生物生态、生理生化、多样性及其危害,揭示其生命的本质规律性,发展杂草可持续管理技术。中心紧紧把握国家农业发展战略,发明了基于“降草”、“减药”的稻-麦连作田杂草生态防控技术;长江中下游地区稻麦连作田杂草发生规律及控制技术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累计推广应用3亿亩,产生经济效益50亿元以上;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除草剂产品3个。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授权专利15项,其中美国、欧盟和日本发明专利等3项;强胜教授主持制定了首个国际检疫杂草标准并由国际植物保护公约颁布;获国家、省部教学和科研成果奖6项,成为在国内领先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中国杂草科学的主要研究和防控技术中心。本中心的依托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从1998年开始一直具有农业部认证的农药(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大田药效试验和室内活性生物测定试验服务资质。根据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发布的《农药登记田间药效试验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南京农业大学于2018年6月2日批准成立“南京农业大学杂草防治技术中心”(南京农业大学文件,校科发[2018] 258号)。本中心具有南京农业大学授权的独立法人资格、完整的组织机构并具备进行农药登记药效试验相应的软硬条件;能够科学、规范、真实的进行相关检测,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二、机构主要人员情况

申请承担农药试验的人员具有较高的综合业务素质。其中3人具有正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2人具有副高职务,2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绝大多数人员都具有博士学位,5人曾赴国外进修。试验人员长期从事农田杂草生物学规律及防除、植物栽培生理与生长调节剂研究及农作物品质分析,获得发明专利22项,其中5项为国际专利(PCT),发表论文400多篇,取得科研成果20余项。承担试验人员均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特别是在教授、副教授亲自参与领导及技术指导,部分研究生参与具体操作,保证了试验的成功率。杂草研究室无论承接实验的大小,都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对待每项试验。首先根据农药药效试验准则认真制定实验方案,并得到委托方的认可,接着根据试验方案进行试验,无论是杂草的调查还是作物生长状况的观察都一丝不苟, 最后对实验数据进行科学的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试验人员工作负责,对企业技术资料保密、试验调查认真、结论慎重、未出过假报告。


 

三、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田间药效承担情况:

近10年来,先后承接委托单位(农药研究机构、农药企业等)的药效试验共279项,其中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199项植物生长调节剂 60 项,除草剂室内活性验证性试验8项。在除草剂田间药效方面,涉及的作物有水稻(移栽和直播)、冬小麦、油菜、玉米、大豆、棉花、果园和非耕地,试验目的有配方筛选、防除效果等,包含了除草剂药效试验的各个方面。植物生长调节剂涉及到的作物有水稻、小麦、棉花、葡萄、苹果、黄瓜、小白菜、马铃薯等,试验目的有催熟、改善品质、提高产量、抗倒伏等。本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对待每项试验,提出科研的试验结论。

通过多年除草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的田间药效试验,积累了丰富的田间药效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全面了解和掌握了各供试作物的生长发育特点,以及各类作物田杂草发生和危害的规律;并能按照农药田间药效试验准则规范地开展田间药效试验,正确和科学地试验过程遇到的各种情况,得出科学的试验结论。

近三年共承接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136项植物生长调节剂21项。2015年承接来自江苏、湖南、湖北、河南等地企业的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4项。2016年共承担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45项。其中水稻田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共27项,涉及到吉林 、辽宁、江苏等10个省份的15家企业;小麦田和玉米田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各5项,涉及到吉林、河南、江苏和浙江8家企业;大豆田、花生田、大蒜田和非耕地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各2项,涉及河南、江苏和浙江5家企业。2017年共承接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87项。其中水稻田34项,涉及到黑龙江、吉林 、辽宁、山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9个省(直辖市)的13家企业。小麦田除草剂15项,涉及到江苏、安徽、河南、吉林8家企业。玉米田除草剂田间药效试验8项,大蒜田6项,大豆田和花生田各3项,西瓜及草坪各1项,非耕地15项,合计37项。

2015年-2017年共承担植物生长调节剂田间试验21项,主要成分包括抗倒酯、糠氨基嘌呤、S-诱抗素、赤霉酸、吲哚乙酸、芸苔素内酯、多效唑、三十烷醇、乙烯利、敌草隆、噻苯隆、胺鲜酯、烯效唑、甲哌鎓。主要是抗倒伏、调节生长并增产、脱叶和催熟。涉及的作物有小麦、油菜、水稻、棉花、玉米、葡萄、平菇、黄瓜,涉及的企业有江苏优士化学有限公司、湖北省天门易普乐农化有限公司、四川龙蟒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澳大利亚纽发姆有限公司、河南省郑州农达生化制品有限公司、安徽蓝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江西巴菲特化工有限公司、英国捷利诺华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


 

四、本单位组织机构

本单位建立了完善的组织管理体系,自上而下配备的试验单位负责人(强胜教授)、质量保证人员(陈世国教授)、试验技术负责人(宋小玲教授)、试验分技术负责人(冒宇翔副研究员、施娟娟助理研究员)、试验人员(戴伟民副教授、张峥博士、张裕博士)、档案管理员(成林学士)和样品管理员及仪器管理员(解洪杰硕士)和计算机管理员(张峥博士)。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强胜

联系电话:025-84395117

Email:wrl@njau.edu.cn

通讯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C3005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