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第二届植物科普节

发布者:李新臣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05-31

5月22日,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为响应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国科发智〔2021〕77号)精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及将植物知识面向大众,在南京农业大学玉兰路举办了围绕“植物染色”为主题的科普宣传活动。

现如今,植物染色已经成为一种热门的染色方法,与合成染料相比,从植物中提取出的颜色会更加自然、朴素,还有自然的香味。今天我们生活中所接触到的纺织品,广泛使用的都是化学染色技术,我们感慨科技进步的同时,也会为我们的环境和身体健康而担忧。植物染料不仅可以满足丰富的色彩需要,而且还可以生物降解,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不仅如此,许多植物有食用和药用性,对身体也非常有利,除此之外,取材非常方便。

在活动开展前,同学们通过查阅资料、采集并购买染色材料,并亲自动手提取植物颜料。活动现场不仅展出了染色植物以及用它们染出的糯米饭,还为大家提供了帆布包,手绢,帽子等物品,让我们惊喜的是,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人群过来亲自体验扎染,现场非常欢乐,大家染出了自己心中的梦想。在扎染和品尝糯米饭的时候,我们的志愿者也向大家介绍了不同植物有不同的提取方法,以及适用于不同的媒染剂等知识。同时,我们也设计了一些小游戏、小礼品,鼓励大家认识染色植物,达到植物科学普及的效果。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