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活动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活动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围绕“关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主题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发布者:李新臣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05-28

5月25日,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为积极响应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3届科普宣传周”(5月22-28日),在南京中山植物园围绕“关注绿色发展,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被子植物起源于热带地区,通过多倍化驱动向两极扩张分布范围,这种扩张是多倍化增强耐冷性演化的结果。强胜教授团队对原产于北美温带地区的加拿大一枝花(Solidago canadensis L.)进行研究,首次揭示目前入侵我国且猖獗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全部是多倍体(主要是六倍体),而原产地则以二倍体为主,二倍体种群仅能入侵欧洲和东亚的温带地区。多方面研究认为加拿大一枝花通过多倍化增强耐热性分化驱动其分布范围从温带向赤道的逆向扩张。

在科普宣传活动现场,不仅展示加拿大一枝黄花植物标本、二倍体和六倍体的栽培植物、二倍体鲜切花,还展出了由徐海根、强胜编著的《中国外来入侵生物》(上、下册),生动地介绍外来入侵植物“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历史及其危害,介绍了加拿大一枝黄花二倍体在夏季“花而不实”,但多倍体可以耐受高温,产生巨量的种子,迅速扩散蔓延,入侵我国且猖獗的原因,引起民众的极大兴趣与求知欲,达到了科学普及的效果。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