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草记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杂草记

蛇莓

发布者:刘宇婧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20-12-21

仲夏时分,紫金山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树木漫山葱郁,清脆的鸟鸣声此起彼伏,一切都显得那样动人。若你再细瞧些,便会在肆意生长的草丛里发现一朵朵嫩黄色的小花,五瓣的花片,热热闹闹得簇拥在一起,像极了果园里草莓的花朵儿,那便是蛇莓的花。

说到蛇莓便少不了想到小时的过家家。

那时的南京城还未四处高楼崛起,屋外便是一片开旷的草地,长满了各式各样的杂草,一到春夏更是有五颜六色的小野花熙熙攘攘,像极了一条织满花纹的绿毯。到了六七月份,一颗颗“小草莓”便钻了出来,“小草莓”豌豆般大小,布满了凸出的颗粒。我和弟弟新奇的将“小草莓”摘个满怀捧给妈妈,妈妈说:“这叫蛇果,是蛇吃的水果,你们可不能随便乱吃啊,小心偷吃了蛇来咬你们。”

“啊!”我和弟弟吓得一个激灵,赶忙将“小草莓”丢了出去,趴在窗户上守着蛇来吃它。可时间绕过分秒,连个蛇影都没有,我和弟弟早已按捺不住玩闹的心,也不管那蛇不蛇的了,拿着玩具便窜出去玩过家家。摘些狗尾巴草,挖盆沙土,将不知名的草叶一片片贴上去,一份沙拉便完成了。

可泥巴乌黑,配上几片绿油油的树叶,怎么看都有种黑暗料理的感觉。“我想做草莓蛋糕。”我看向弟弟,弟弟想了想,小声的说:“要不我们把蛇果拿过来做蛋糕吧,趁小蛇不注意再还回去。”我赞同的点了点头,将那散落的蛇果全部捡了过来,红彤彤的摆在浅黄色的沙子上,好看极了。

“你们干什么呢?”

“啊——”

我和弟弟正仔细的装饰,兀的被爸爸从后面吓了一大跳。

爸爸将我和弟弟从地上扶起来,笑道:“这是干什么亏心事呢?吓成这样。”

“因为我们摘了蛇果。”弟弟指了指塑料碗里的“小草莓”,“妈妈说会被蛇咬的。”

“被蛇咬啊,那是妈妈吓你们的,怕你们乱吃而已。”爸爸拾了颗蛇果,为我们科普道:“这东西又叫蛇莓,是草莓的亲戚,都属于蔷薇科,是不是长得很像呢?”

“那为什么草莓可以吃他不可以啊!”

“它也可以吃啊,就是不好吃而已。你们可别小看它,它可是一味中药材呢。”

弟弟试探性的闻了闻,小声问道:“那我们吃了蛇会来咬我吗?”

爸爸摸了摸弟弟的头:“蛇可不吃它哦,这个时节正是蛇出没繁殖的季节,而人们总看见这种草附近有蛇,便叫它蛇莓了。”

“哦——”我和弟弟终于沉下心来。

如今却是很少再见到蛇莓了,那日同好友爬紫金山,瞥见草丛里的那某鹅黄,记忆就如潮水般涌来。蛇莓早已不仅仅是中药里清热消肿解毒的一味良药,在最新的科研研究中更是发现其有效的抗肿瘤效果。

但伴随着城市化进程,许多像蛇莓一样的杂草正一点点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杂草杂草,何谓杂草?是童年乡野里漫山的生机与四季的钟声,是童年生活里浓墨重彩的快乐与喜悦,是某次实验中发现的具有巨大潜力的草药,是被遗忘的绿色家园。

 

供稿人:董芸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