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普宣传 > 科普知识

稻麦连作田可持续控草技术通过“降草”“减药”助力粮食安全生产

发布者:解洪杰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19-04-15

      “降草”“减药”可持续控草技术通过拦网过滤草籽,捞取田角漂浮草籽,降低杂草发生量,能在恶劣气候条件下,确保小麦安全生产。2017年冬季及早春连绵阴雨,导致麦田土壤处理和早春茎叶处理的常规2次化除无法进行,麦田菵草爆发,匆忙使用甲基二磺隆茎叶处理,由于杂草苗已大,加之抗性,致使杂草失控(图1),常规2次化除田块大面积小麦几乎绝收(92公斤/亩)。施加可持续控草技术的处理区小麦产量达304公斤/亩(图2)。2019年天气十分相似,为防止重蹈2017年的覆辙,要针对性应用未产生抗性的茎叶处理除草剂。

        通过系统实施该技术3年,江苏淮安试验点已经从原来的稻麦两熟5次用药,减少到稻田仅使用一次封闭、麦田仅使用一次茎叶处理的2次用药,且能确保无草害。

        目前已经建立试验示范点15个,安徽3个、江苏7个、浙江2个、江西1个、湖南1个、湖北1个示范点,示范点面积累计1万余亩,辐射到百万亩。拦网过滤和捞取草籽一次操作大约可以减少20%杂草发生。

图1 2017年因阴雨常规二次化除田杂草失控致小麦几乎绝收(左:IRH2生态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图2 2017年因阴雨常规二次化除(H2)田杂草失控致小麦几乎绝收,可持续控草技术确保小麦产量(左:菵草发生状况;右:2017年小麦产量)

金坛试验点

        虽然2019年冬季及早春持续性下雨,麦田土壤处理和早春茎叶处理的常规2次化除无法使用,但是通过麦田苗期杂草调查发现,通过“降草”“减药”可持续控草技术管理的田块杂草发生量约为60株/㎡,与2017年相比降低了14%,而常规化除管理的田块杂草发生量约为180株/㎡。麦田杂草仍然以菵草为主,占总发生草量71%以上,猪殃殃发生量较往年也有所增长。  

2019年金坛控草效果对比图(左:IRH2生态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金坛地上总杂草发生量年际间对比图

        2013年-2018年,经过6年的“降草”“减药”可持续控草技术,金坛试验田稻季地上杂草发生量减少了65%,麦季地上杂草发生量减少了60%。该技术还有利于减损增收,与对照2次化除相比,水稻产量高6.5%,小麦高15%亩,田块能增加4200元/公顷的收益。

 

淮安试验点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生态控草试验点经过三年生态控草处理后,地上杂草发生量在稻季减少了29%,麦季减少了42%;稻季种子库减少29%,麦季减少54%。目前淮安试验点由原来的两封一补5-6次用药到现在稻田仅使用一次封闭、麦田仅使用一次茎叶处理的2次用药,平均可节约成本714元/公顷,减少了72%的除草费用。水稻和小麦均减损增产5%。

2019年淮安控草效果对比图(左:IRH2生态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淮安试验点总杂草发生量年际动态(左:小麦苗期;右:水稻成熟期。左:IRH2生态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