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著名杂志《农药生物化学与生理学》出版中国除草剂毒理专辑

发布者:成丹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19-01-24

由南京农业大学强胜教授联合美国夏威夷大学李庆孝教授、浙江大学周伟军教授以及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Christopher Preston博士联合任客座主编的中国除草剂毒理专辑“Special Issue: Herbicide Toxicology Research in China”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journal/00483575/vsi),于2017年12月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Pesticid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正式刊出。Pesticide Biochem Physiol是由ELSEVIER出版集团出版发行的植保与昆虫学科1区SCI杂志,5年影响因子2.612。强胜教授任该刊编委。

该专辑包括22篇来自中国作者的论文,其中含综述类论文2篇及研究性论文20篇。综述类论文讨论了除草剂最新的研究进展,包括除草剂活性、TeA作为除草剂的潜力及除草剂的微生物分解代谢方面的研究。研究性论文围绕除草剂活性和毒理学进行,涵盖了除草剂科学中的许多重要研究课题,包括新化合物的合成和除草活性研究、除草剂的生化和生理学研究、草甘膦抗性新基因的发掘、重要农田杂草靶标和非靶标抗性机理及中国抗除草剂玉米品种的研究。其中包括了来自我校的5篇论文。

近年来,由于中国轻型栽培模式被传统农业广泛采用,农田杂草防除对除草剂的依赖性迅速增加。除草剂的大量使用,导致了许多严重的后果,包括除草剂抗性杂草产生、长效除草剂的残留及作物药害问题。中国杂草科学家们通过开展相关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努力解决这些重要的科学和实际问题,在Pesticide Biochem Physiol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越来越多的高质量论文,也正反映了这一动向。该专辑展示了中国近年在除草剂毒理和杂草控制方面的最新研究,为杂草科学家及读者们提供了一个平台。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