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最新动态

强胜教授主编的《植物学》2.0版教材荣获“全国教材建设奖”——优秀教材二等奖

发布者:李新臣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21-10-13

教材是课程的灵魂,是教学活动的主要载体。《植物学》作为高等院校生命科学类、植物生产类等专业基础课程,为数十门专业核心课程奠定知识基础。强胜教授主编的《植物学》2.0版数字教材(ISBN978-7-89510-879-0)不仅限于本校学生的培养,已成为高等学校生物科学、植物生产类专业本科生学习植物学的首选教材之一。截止目前,国内已有十余个省份近百所院校选用该教材,纸质教材总发行19.8万册,数字教材使用人数达3.4万人次。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和医学事业部获奖的12本教材中唯一一本新形态的数字教材。该教材先后入选国家十五、十二五重点规划教材,江苏省重点教材,还先后获得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2020)。该教材是李扬汉教授主编的全国农业院校统编《植物学》教材的传统继承,并数字化发展,历经半个多世纪淬炼的成果。

该教材是高等教育出版社首本采用“数字课程”的新形态出版模式的教材。根据植物学是描述性课程特点和百闻不如一见的认知规律,针对植物学课程传统教学模式以“满堂灌”理论讲授为主的弊端,自2001年始在国内率先进行以实验为主体线上线下混合式自主学习植物学教学模式的改革,在主编植物学教材时充分考虑在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和编排方式等方面既继承传统,又勇于创新,特别是适应新教学模式和课程现代化的需要。该教材的知识系统性强,结构精炼、内容编排便于自主学习、数字学习资源系统而丰富的,有力地促进了保障了新型植物学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该教材还支撑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学》课程先后入选国家精品课程、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首批国家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主持的教改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苏省特和一等奖3项;主编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

 

供稿人:刘宇婧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