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会议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师生7人参加第四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刘宇婧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20-11-21

  2020年11月16日-18日,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师生7人参加了第四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不仅是重要的科学问题,也是21 世纪影响全球的重大环境问题与经济问题, 甚至影响到国家的稳定和安全,受到科学界、各国政府及诸多非政府国际组织的广泛关注。全球变化和外来生物入侵具有复杂的相互作用关系,正在改变生态系统的物种组成、结构和功能,严重威胁全球生物多样性安全和人类生存环境。相关研究已成为当前生态学研究的热点。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主任强胜教授做了“Mechanism of Autopolyploid-driven Global-range Expansion in Solidago canadensis”的大会报告。报告从生殖能力、同质园实验、竞争田实验等多个方面系统地介绍了加拿大一枝黄花通过多倍化增强了竞争力,阐述了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入侵机制,并绍了杂草研究室最新的研究成果。报告内容引起了参会者的普遍关注和热烈讨论,并对杂草研究室近年的研究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

  在随后的会议议程中,博士生邵子城、田忠赛、冯冬艳分别代表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分别做了“Transgene silencing in progenies of backcross generations between transgenic glufosinate-resistant oilseed rape and wild Brassica juncea”、“Chlorophyll a fluorescence reveals differences in photosynthetic properties of geo-cytotypes and distributions of Solidago canadensis L.”、“Ployploidization-enhanced asexual reproduction confers successful invasion of Solidago canadensis”的学术报告。最后,三位同学分别获得第四届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报告的一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大会包括5个线下分会场和2个由国外学者报告组成的线上分会场,共有10个大会报告和59个分会场报告。杂草研究室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听取了这些报告,并在会议期间与相关领域的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通过上述活动,了解了全球变化与生物入侵相关领域的最近研究进展,对入侵生物的研究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有助于杂草研究室今后科研思路的拓展;同时向相关领域的学者展示了本实验室的研究成果,有助于今后的学术交流和合作。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