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科研团队 >

Reto J Strasser

发布者:王园园,刘宇婧 |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时间:2019-12-10

Reto J. Strasser教授在1978年根据“生物膜能量流理论”建立了光合作用器官能量流模型,在1992年明确了快速叶绿素荧光诱导OJIP并设计发明了第一台高分辨率(10µs)荧光仪-植物效率仪(Plant Efficiency analyser),于1995年建立了针对快速荧光动力学OJIP数据分析系统JIP-test,为精确分析和研究光合器官的结构、构象和功能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工具。于2009年5月,研制成功了多功能研究级植物效率仪MPEA。近10年来,Strasser教授及其领导的瑞士日内瓦大学生物能量和微生物实验室在生物膜能量流理论和快速荧光诱导OJIP及JIP-test的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一直代表着这个领域的最高水平。目前,已经建立了针对光合作用2个光系统的研究、监测模型,正在发展和完善探测光合作用环式电子传递、膜电势和ATP合成的模型。为在活体水平上对植物光合作用机理进行精确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

OJIP和针对OJIP数据建立在“生物膜能量流理论”基础上的JIP-test分析系统发展迅速,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资源可持续管理研究提供了一种优秀的“活体”试验研究手段。应用的领域涉及到农业、林业、微生物、植病、环境等方面,尤其在胁迫(如光强、温度、伤害、环境CO2和O3浓度升高、化学药品影响)和衰老的研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南农大学杂草研究室

扫码关注公众号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