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知识

“降草”“减药”可持续控草技术——一场除草的绿色革命

作者:解洪杰 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日期:2019-04-15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强胜教授团队研究发现了稻麦(油)连作田杂草适应灌溉水流传播种子的规律,发明了在进水口设置滤网拦截杂草种子的“截流”,田间捞除漂浮积聚在田角的杂草种子的“断源”,耗竭土壤杂草种子的“竭库”,降低杂草发生密度的“降草”,减少除草剂使用次数的“减药”的稻-麦(油)连作田杂草可持续防控技术。该技术具有易操作、省时、省力、省工、增产、节本、生态、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特点,一次操作兼顾水稻和小麦(或油菜)两季除草。适用于所有水稻种植区特别是长江中下游地区的种田大户、农场等集约化农田的杂草防控,采用该技术,可以确保避免草害失控的风险。

可持续控草操作简单:在小麦收获后,水稻种植前的田地准备期间,第一次灌水前,在沟渠(如图)、田块的进水口设置过滤网,用以拦截过滤随灌溉水流传播的杂草种子。泡田维持约15cm水层,网捞水面漂浮积聚于田角杂草种子。每年可减少20%的杂草发生量,经过3年可以降低50%甚至更多的杂草发生密度。根据苗期、成熟期以及土壤调查定量监控杂草动态,可以将水稻和小麦(或油菜)两季的5-6次除草剂的使用次数,减少到各使用一次(土壤或茎叶)处理除草剂。

可持续控草技术流程图

部分试验示范点的效果

金坛试验点

2017年冬季及早春连绵阴雨,导致麦田土壤处理和早春茎叶处理的常规2次化除无法进行,麦田菵草爆发,匆忙用药茎叶处理,由于杂草苗已大,加之抗性,致使杂草失控,常规2次化除田块大面积小麦几乎绝收(仅92公斤/亩产量)。但是,施加可持续控草技术的处理区小麦产量虽略有减产,但仍达304公斤/亩。

2017年因阴雨常规二次化除田杂草失控致小麦几乎绝收(左: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2017年因阴雨常规二次化除(H2)田杂草失控致小麦几乎绝收,可持续控草技术确保小麦产量(左:菵草发生状况;右:2017年小麦产量)

2019年冬季及早春持续性下雨,麦田土壤处理和早春茎叶处理的常规2次化除无法使用,但是通过麦田苗期杂草调查发现,通过“降草”“减药”可持续控草技术管理的田块杂草发生量约为60株/㎡,与2017年相比降低了14%,而常规化除管理的田块杂草发生量约为180株/㎡。麦田杂草仍然以菵草为主,占总发生草量71%以上,猪殃殃发生量较往年也有所增长。

2019年麦季和2018年稻季金坛控草效果对比图(左: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金坛小麦苗期地上总杂草发生的年际动态

金坛水稻成熟期地上总杂草发生的年际动态

2013年-2018年,经过6年的“降草”“减药”可持续控草技术,金坛试验田稻季地上杂草发生量减少了65%,麦季地上杂草发生量减少了60%。该技术还有利于减损增收,与对照2次化除相比,水稻产量高6.5%,小麦高15%,能节本增收4200元/公顷 。

淮安试验点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可持续控草试验点经过三年可持续控草处理后,地上杂草发生量在稻季减少了29%,麦季减少了42%;稻季种子库减少29%,麦季减少54%。目前淮安试验点由原来稻-麦两季的两封一补5次用药到现在稻田仅使用一次封闭、麦田仅使用一次茎叶处理的2次用药,平均可节约成本714元/公顷,减少了72%的除草费用。水稻和小麦均减损增产5%。

2019年麦季和2018年稻季淮安控草效果对比图(左: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淮安试验点总杂草发生量年际动态(左:小麦苗期;右:水稻成熟期。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

昆山试验点

经过3年可持续控草处理,油菜季地上杂草发生量减少65%,稻季减少33%。水稻减损增产3%,观花油菜没计产量。

2019年麦季和2018年稻季昆山控草效果对比图(左: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右: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昆山试验点总杂草发生量年际动态(左:油菜苗期;右:水稻成熟期。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起始点差异是由于2016开始实施可持续控草所致)

宿迁试验点

宿迁试验点经过3年可持续控草处理,麦季地上杂草发生量减少60%,稻季减少38%,水稻小麦均减损增产3%。

2019年宿迁控草效果对比图(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

  宿迁试验点总杂草发生量年际动态(左:小麦苗期;右:水稻成熟期。IRH2:可持续控草处理;H2:传统化学除草对照。起始点差异是由于2016开始实施可持续控草所致)

多个示范点鸟瞰图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C3007  电话:025-84395117 | 邮编:210095

技术支持:软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