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论著

江苏省三新工程项目——稻麦连作田可持续生态控草技术集成和示范顺利结题

作者:成丹 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日期:2019-01-24

由我校杂草研究室强胜教授主持,于2016年4月至2017年11月进行的“江苏省三新工程项目——稻麦连作田可持续生态控草技术集成和示范”于2017年11月26日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稻麦科技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同意结!

项目组先于11月26日上午在常州市金坛区樱花大酒店会议室举行了总结会。浙江省农科院陈剑平院士以及项目组的其他5位专家出席本次会议。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丁艳锋也出席了本次会议。强胜教授做了项目工作总结,陈剑平院士与专家对工作总结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强胜教授对专家组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答复。11月26日下午专家组成员一起参观了项目建设基地,最后一致认为项目总结报告内容详实,认为对照任务完成了既定目标,同意结题。

在该项目实施期间,建立了淮安、宿迁、昆山、金坛四个稻麦连作田杂草可持续生态防控技术示范点,累计建立核心示范区550亩,累积辐射推广总面积81782.1亩。生态控草技术示范点水稻季减少除草剂使用1次,由3次变为2次;小麦季减少除草剂使用一次,由3次变为2次。减少除草剂最大使用量达40%。每亩可节本47.9元,减少了除草费用的31.94%,增产4.2%,平均增产23.5kg/亩,计节本增效达6%,总节支效益达325万元,农民对此技术的满意度达到98.7%。在项目期间内,制定农田杂草可持续生态控草技术培训和宣传手册1册,累计发放500份,并开展了三次现场培训会,直接培训总人数达220人次,现场观摩420人次。中央电视台报道了培训会议现场,并由央视七套《科技苑》栏目制作了“大开眼界——田间除草”电视节目,全网点击量超过两千余次,在全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生态控草技术在生产实践中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生态效益,在国家农药双减大方向的趋势下,持续使用生态控草技术,不仅能有效减杂草发生量,也能对抗药性杂草爆发的田块起到有效的防控效果,同时减少农田除草剂对环境的破坏,有利于农田生态环境的修复和重建。因此生态控草技术在未来具有良好的推广前景。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C3007  电话:025-84395117 | 邮编:210095

技术支持:软成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