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杂草组联合学术交流年会成功举办

作者:成丹 文来源: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发布日期:2019-01-24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杂草组联合学术交流年会于2018年2月5-6日在马鞍山塞纳河畔艾美酒店成功举办。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56位老师及研究生在强胜教授带领下,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杂草组11位老师及研究生在张朝贤研究员、李香菊研究员带领下共同参加了此次年会。

本次年会主题包括除草剂抗性及应用、杂草生态学及可持续控制、转基因作物安全评估及杂草稻、生物除草剂的研发及应用及外来入侵植物的研究及防控5个专题,共计35份报告。强胜教授和李香菊研究员分别代表两个课题组对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和中国农科院植保所杂草组2017年研究工作做了总结报告。

由于两个单位研究背景相似,研究学科间交叉广泛,为了促进交流,深入探讨农业生产中植物保护重大问题以及对策,总结农田草害的新技术新研究成果,经上述两个单位领导决定,联合召开了此次《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中国农业科学院植保所杂草组联合学术交流年会》,共同交流探讨新形势下农业植物保护学所面临的挑战与对策。大会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从杂草宏观生态到微观分子的各个层面,报告者严谨认真演讲,听众严肃认真听讲,并有充分的互动交流,气氛热烈,活动丰富,是一次杂草科学学术交流的盛宴。

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前身为农业部1965年首建的杂草检疫试验站,1979年复校后改名至今。目前直属于南京农业大学,为国内规模较大的杂草科学专业研究机构,在国际上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杂草研究室主要以中国田园杂草为研究对象,通过杂草标本的采集、鉴定、杂草群落数量特征的调查以及分子生物学手段,研究我国农田杂草区系、生态分布以及主要害草的生物生态学特性,揭示杂草的发生危害特点和生物生态学的基本规律,探索杂草综合治理的措施,为生产实践服务。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杂草生物生态学及可持续管理、生物除草剂研究、外来植物(包括转基因作物和外来植物)杂草化的安全性评价、外来危险性入侵杂草的分子生态适应机制、中国农田杂草抗药性研究、杂草的化学防治、植物多样性及利用等。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杂草组是专业从事农作物有害生物研究与防治的社会公益性国家级科学研究机构,是以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系和农药系为基础,首批成立的中国农业科学院五个直属专业研究所之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杂草组主要任务是以农业有害生物和农药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和解决农业生产中植物保护的重大基础理论、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问题,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开展国际植物保护科学技术的合作与交流,为农业生产、粮食安全、食品安全以及环境安全提供科技支撑。

Copyright © 2014南京农业大学杂草研究室 苏ICP备05052060号

地址: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楼C3007  电话:025-84395117 | 邮编:210095

技术支持:软成科技